班团建设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风建设 > 班团建设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以德为行,以学促进”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10-07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培育优良学风,同时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团结的班集体意识,我院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教风领学风、管理树学风、服务促学风、活动导学风”的思路,特开展“以德为行,以学促进”学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二、活动目标

  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专业意识和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促进学风建设呈现优良态势。

  三、活动内容

  (一)“春风化雨”日常督查

  1.学院班子带领辅导员、教秘等进行教学抽查,每周两次,及时了解课堂情况;

  2.学校督查,由学生事务部牵头,开展学风督察,每日反馈;

  3.纪检部每日巡查早晚自习,义工每日进行课堂检查;同时做好拍照记录,反馈至“学风教风督察群”;

  4.开展晚自习班主任坐班制,每周坐班1-2次,及时掌握学生自习情况,并集中解决学生专业方面的问题;

  5.通过抽查结果的反馈,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对相应学生进行谈话,给予学业预警或者处分等处置。

  )“同心育新”早晚自习

  2022级班级安排早晚自习,其他年级结合实际情况安排。早晚自习考勤主要由纪检部、体育部及各班副班长配合负责。副班长每日做好各班基本考勤情况登记,并接受纪检部常规检查。

  1.早自习:时间为周一至周五7:20-7:50

  形式不限,例如英语单词背诵、古诗词背诵或体育锻炼等活动,可也组织趣味英语游戏,学习经验的交流、分享解读专业知识难点等。

  2.晚自习:时间为周一、周二、周四、周日18:20-19:55

  形式不限,例如经验分享会、读书交流会、专业学习演讲、无领导小组讨论、影音欣赏等。

  3.流动红旗评比

  结合早晚自习及日常课程到勤率等方面对新生班级进行合理的考察,每周评选出表现优秀的班级。获得流动红旗班级予以一周免早自习或晚自习的奖励,具体实施视情况而定。

  (三)“雅言雅行”文明课堂

  1.早餐巡查

  设立早餐巡查机制,义工或志愿者轮班,在本学期每天早上7:30-8:00综合楼A一楼位置进行检查,外带早餐的同学需处理完(吃掉或扔掉)后方可上楼。

  2.无烟校园

  以“三风”建设、无烟校园为主题对教学楼内进行氛围营造。

  (四)“鸿雁领航”学业帮扶

  以党员老师带头进行,学生自主报名,形成结对,每位老师根据自身情况带领学生,尽量不超过5位,并联合学生干部,以小班的形式集中督促指导学生学习,同时通过家校联系沟通帮助学生。

  (五)知行合“艺”主题活动

  1.最美笔记大赛

  开展最美笔记大赛、学习成果展示,定期推送优秀笔记和优秀学生作品,营造良好学风;

  2.兴趣能力班

  联合专业教师,开设学院兴趣能力班,内容涉及四六级英语提升、考研、写生实践、摄影技巧、软件技能学习等。学生通过自愿报名,组成小班,在晚自习时间或空余时间,进行学习,提升个人技能。

  3.专业特色展

  结合专业特色,以推送的形式展出近期学生优秀作品,包括绘画作品、设计作品、视频、文章等。

  4.“榜样力量”经验分享会

  优秀学子分享个人心得,内容包括学业指导、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

  5.优良学风班评选

  优良学风班评选工作每学年开展一次,时间为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后第三周起。

  6.主题班会

  班主任不定期开展主题班会,内容涉及学风建设、寝室文明、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