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院新闻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及实施细则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1-09-22 浏览:

附件.zip

毕业设计(论文)环节是高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强化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是大学四年的学习成果的全面检验。为进一步加强该环节的管理,规范工作程序与工作标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特制定以下相关规定。

一、目的和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阶段,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和任务是:

  1.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的锻炼,使学生具有正确的专业观念和专业处事方法,激发从事专业创作的热情。

  2.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的实践,使学生全面了解本专业的业务流程,了解本专业从前期准备工作、方案设计、方案的综合到实施等各阶段的要求。

  3.通过毕业设计(论文),使学生认识到联系实际、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并学会查阅文献、搜集资料的方法,了解本专业国际发展趋势和国内发展情况。

  4.通过毕业设计(论文)锻炼和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包括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动手能力和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用图表、影像和语言恰当地表达意图的能力。

  5.通过毕业设计(论文)作品展示,全面检验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成果。

二、选题原则

  1.选题应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符合专业发展方向,能体现“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知识结构和专业综合训练基本要求,具有一定的新颖性和实用性,任务的规模和复杂程度要适宜,条件切合实际,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完成任务,得到从事本专业的全面训练。

  2.选题原则上坚持一人一题,当难度大、任务量大时,可设团队课题,由多名学生共同承担,可由同一专业的学生组建,也可跨专业组建(跨专业组建时,学生可以有各自的指导教师),并且注明任务分工。

  3.毕业设计(论文)应结合生产实际、科研现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拟定。拟定的题目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宽度,工作量饱满,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按时完成,并达到基本训练的要求。须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来自于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艺术类为90%)。

4.毕业设计如果为概念性设计,设计任务和方案也应是理论上可行的,有相关文献与调研资料的支撑,并通过本专业(系)的研讨和审定。

5.申请毕业设计(论文)多样化的,具体要求参照温州商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温商院行政〔2019〕96号)。

 

三、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在前期、中期、后期检查、答辩等环节,由系、学院组织检查,由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督查

  1.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一般在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确定后的两周内完成。

1)检查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论证,判断是否已充分把握毕业设计(论文)的内容和要求;

2)选题是否切实可行;

3)进度计划是否切实可行;

4)是否具备毕业设计(论文)所要求的基础条件;

5)开题检查不合格者必须在一周内重做;

  2.中期检查应在毕业设计(论文)阶段中期进行。

1)设计(论文)的项目名称(标题)与设计(论文)的内容是否一致;

2)学生是否按进度计划完成规定工作,所遇到的困难能否克服;

3)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表现;

4)教师对指导工作是否认真负责、指导记录是否齐全符合规范。

 3.设计(论文)后期检查。

1)检查学生是否按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要求完成全部工作;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是否完备、是否合格;

2)设计作品和成果册或论文是否符合要求;

3)毕业答辩。

四、毕业设计(论文)材料的组成

毕业设计(论文)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传媒类专业)、过程记录表、设计作品(设计类专业)、毕业设计成果册(设计类专业)、毕业论文(传媒类专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评阅书、毕业论文交叉评阅书、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答辩小组评分评语表、成绩评定表等。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和答辩

各系、专业和教学办公室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评审和答辩工作管理条例》和本部门实际有序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审和初、中、后期检查工作。

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答辩由学院教学办公室组织实施。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保管

由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备份(电子)和保管(纸质)。教学办公室应配备专门的保管室和保管设备,建立保管台帐。

 

2021年9月22日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