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院新闻

喜讯!温州商学院与龙港印协拟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作者: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  来源: 时间:2021-11-24 浏览:

  为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协同育人,提升我市印刷业设计创意水平,11月24日上午,龙港印协与温州商学院举行座谈会和设计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双方在校会合作上迈出可喜的步伐。

image.png

  在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议室,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设计系主任陈贤望、柯思昱副教授、林美婷博士和张瑞褀老师一行来到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与会长吴作榜,常务副会长杨介梁,执行秘书长梁孝克、企业代表陈岳望、黄丕锈、金林钗、陈伟、上官培育、陈建乐展开深入交流。

image.png

  陈贤望简要介绍学院情况和进一步达成校会合作的建议。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有7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3000余学生,其中视觉传达系有1000余在校生。由于视觉传达系跟印刷包装产业具有非常强的关联性,他希望,能够与龙港印协下面的设计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大学生暑期专业实习或毕业实习实践基地;聘请资深设计师或一线专家担任院校外聘专家(教师)进行项目进课堂教学合作模式。在院校服务地方的同时,更好地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把学校专业做大做强。

image.png

  温州商学院柯思昱建议,成立专家库,聘请专家为院校导师,给学生解决更多实践问题。温州商学院林美婷认为,企业、院校可以通过课程合作、双师教学等模式,让学生的设计有更完整的表现。温州商学院张瑞褀说,院校学生设计的作品只停留在课堂上,落实不了到生产,希望通过学生进车间,让设计作品落地,成为产品。

image.png


image.png

  意形堂陈伟提出,可借助协会为平台引流更多订单,让学生直接参与企业实际订单项目,提升实践能力。骏嘉包装陈岳望说,印刷包装产品注重工艺效果、视觉冲击,学生要通过实践,结合工艺材料,才能让产品更有说服力,提升产品价值。意形堂上官培育说,设计和落地有偏差,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合。意形堂陈建乐认为,设计和艺术是不同的概念,工艺材料的不同,引发的设计也会不同。要让学生到生产一线,结合实际产品效果,让设计更好落地。他建议,发挥学院师资力量,结合企业落地力量,创建产教融合平台化。唯博包装黄丕锈说,同种东西有不同的工艺,设计师要从客户需求角度设计产品,让产品理念落地。华旭实业杨介梁说,设计不能只停留在平面上,要让学生从学堂走向企业,从艺术创作到商业价值的进一步发展;要注重毕业生就业方向,要创造条件,尽量留在本行业本地就业。晶晶科技金林钗介绍了自己企业的商业模式,希望能与温州商学院在商业插画方面进行直接的合作。梁孝克说,达成双赢才能持久合作,学校要通过在企业实训培养出更优秀的学生,协会做这件事情希望通过学生的实习,提高其“留龙率”;要做好与政府对接,充分享受实习实训的政策补助红利;要制定实训的一套标准,让学生快速从学校理论学习进入到实际操作,培养实用型人才。

image.png

  吴作榜说,产学研合作,要注重实际效果。目前龙港印刷业主要有两种设计需求,一是为客户做配套的包装设计需求,二是做市场的文创产品设计需求,要根据不同的需求开展不同的合作。他建议,把企业按照专业类型进行分类,学生可以到各类型企业中轮岗实习,了解新工艺、新材料,让设计跟上市场变化。希望通过校企深入合作,真正落地,共同为龙港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会后,双方举行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参观温州意形堂包装科技有限公司。

image.png

image.png

  下一步,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将遴选一批优秀的设计和印刷包装企业作为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同时,推荐一批资深的设计师和行业专家作为该校外聘教师(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