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院新闻

实践项目进课堂——我院视传系与山根音乐艺术村创意墙绘项目圆满结项

作者:视传系图形创意课程组  来源: 时间:2021-11-28 浏览:

2021年10-11月,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视传系与温州山根音乐艺术村达成了产教融合的合作项目暨图形创意墙绘实践,于11月25日圆满结项。

《图形创意》是2020年度浙江省一流课程立项建设课程。该课程以激发学生设计兴趣、培养学生创意思维与图形表达技巧为主旨,为学生奠定视觉传达设计学科的核心能力,是服务于视传系大二学生的专业核心课。因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身特定的强实践性,《图形创意》课程设计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突显课程实践为主,平时的课堂实践是以渐进式的小课题展开训练,能让学生逐步掌握图形创意的技巧,而走出课堂的项目式户外实践教学则更加注重学生在真实项目中强化吸收所学的课本知识。在本次温州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进行的图形创意墙绘实践项目正是基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这一主旨开展的“实践项目进课堂”。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度以及对课程知识的学以致用,并结合当地地域文化特色来服务于地方社会,从小处入手,体现“微设计”大关怀的人文主义精神。

本项目所涉及的学生为视传系20视觉传播与制作专业的五个班级,约150余人。在视传系主任陈贤望副教授和《图形创意》课程组组长柯思昱副教授的带领下,视传教研室林美婷博士组织五位授课老师带领学生对山根音乐艺术小镇展开了实地调研并积极与企业方沟通,为顺利开展实践项目做充分准备。参与本次课程项目任教的还有王伟策、吴雅琪、黄梁鹏等老师。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对温州的本土文化,反映出地域特色文化与环境特征,课程组决定采用“瓯江”造型来贯穿50多平米不同艺术造型的墙绘图形,同时也根据小村的乡村特点以及企业需求,选取了象征温州人勤劳勇敢、抱团精神的“蚂蚁”作为主视觉,列出了六个关注点,分别为:温州、茶山、音乐、小镇、人与自然、博爱,供学生在“蚂蚁”图形的基础上丰富主题内容与画面表现。在墙绘实践之前,各班的授课老师带领学生做了充分的准备,先后经历小组任务分配、现场勘探及测量、调研与分析、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的绘制、草图绘制及蚂蚁主图形的确定、计算机辅助设计上色评估等环节,在最终确定方案之后,在墙上逐步展开图形制作。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大二的专科学生来说,此次产教融合实践项目是他们在大学期间参加的第一个针对专业训练的大型户外社会实践活动。从最初的头脑风暴开始到户外墙绘到完成,经历了许多小困难,考虑到绘制材料的预算、队员的配合以及天气因素,而每一个解决问题的环节都在推动学生不断积极探索,挖掘自己专业潜力和动手实操能力。学生在课程实践中不仅习得了从创意思维到图形设计技巧的学科知识,也在最终效果惊艳呈现之时、获得学校、老师及社会的认可,树立了专业兴趣与自信,并为接下来的专业设计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在老师们的努力指导下,图形创意墙绘项目实践最终呈现了出色的效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本次产教融合的实践项目成果也充分地展示了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图形创意》一流课程建设的优良教学能力以及学生高质量的实践能力与未来的发展潜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绘意山根”实践项目宣传片

实践项目进课堂宣传视频.mp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