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教学建设 > 专业介绍

工艺美术(本科)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3-08-09 浏览:


1.专业名称:工艺美术

2.培养层次:本科

3.培养目标:

工艺美术专业是我校特色专业,也是服务文旅部“十四五”规划发展的专业。我校工美专业以潮玩设计、装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首饰珠宝设计等时尚工艺设计为专业特色,培养具有商业基因和现代工匠精神的创新人才,在文化创意衍生品设计和传统工艺领域、设计公司、文化部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时尚工艺设计研发、非遗数字化传承、装饰潮品设计及营销,能服务于地方文化产业又兼具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工艺美术设计人才。

4.专业特色:

该专业成立于2015年,现有专任教师7名(教授2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讲师2人),其中“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专业立足“百工之乡”、“东亚文化之都”,以“大师工作室”和“现代师徒制”为育人特色,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特色工艺美术人才培养基地。

在培养学生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工艺美术专业将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作为主线融汇贯穿四年的专业培养,现拥有FECETOOL木工实验室(德国原装设备)、激光雕刻实验室、精雕实验室、3D扫描及打印实验室、首饰设计实验室、雕塑实验室、瓯塑实训教室、陶艺实训教室等十一个专业实验室和大师工作室,为学生搭建起最优的创新实践平台,并与文旅局、经信局、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温州工艺美术产业园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探索人才培养与专业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发展之路。近年来,工艺美术专业师生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博览会、西湖国际博览会、深圳文博会、上海WF国际手办模型展等知名展会,并摘得“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中国设计红星奖、浙江民间文艺 “映山红奖”等多项荣誉。教师团队参与和主持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G20萧山机场1号迎宾大厅、国防部总后大楼、中国四大名楼古建、香港廉政公署、温州市人民政府等标志性建筑大型壁画设计与制作,多件木雕、瓯塑和绘画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等国家机构收藏。

目前毕业的85名学生中,有5人分别考上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4人就读国外艺术院校设计类研究生,6人考上教师编制和进入教育行业,5人获得初级工艺师职称,多人参评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逐渐成为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新的中坚力量。

5.核心课程:

装饰设计基础、圆雕造型、浮雕造型、彩塑艺术基础、雕刻艺术基础、潮玩设计与制作、装饰品设计与制作

6.毕业去向:

1.继续深造:学生已入学国内院校深造(部分):上海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

2.就业创业:就业领域涉及文化衍生品设计、动漫手办原型设计、首饰设计、奢侈品设计以及工艺美术行业中的设计、制作与推广等工作,在文化艺术部门、设计公司、装饰软装工艺领域、各类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各种工艺文创设计、创作以及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等。

3.毕业生已入职(企事业单位):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西湖大学、温州市亨嘉艺术中心、温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温州市瓯悦艺术文旅管理有限公司、慈溪市上越陶艺研究所、杭州风唯建筑景观设计公司等......

7.优秀校友:

余何俊晖  温州楠田艺术品有限公司 设计师(作品荣获“市长杯”中国温州 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臣贞燕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在读

朱泽瑞   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在读,创立杭州创视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