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课程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教学建设 > 核心课程

工艺美术--《装饰设计基础》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28 浏览:

一、课程简介

《装饰设计基础》课程是工艺美术专业基础必修课之一,是从基础课过渡到专业课的重要环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装饰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造型规律,掌握正确观察对象、分析对象和表现对象的方法,学会从表现对象中发现、提取装饰性元素,提高学生的装饰造型、表现和创意的能力,为将来工艺美术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The course of "Foundation of Decoration Design" is one of the basic compulsory courses for the arts and crafts major, which is an important link in the transition from basic courses to specialized courses. Through learning of this course, so that the students a thorough knowledge of the basic theoretical knowledge of decoration and modelling, master correct observation, analysis, object and performance object, the method of society, extract, decorative elements were found in performance object, improve the students' design, performance, and the creative ability, the arts and crafts professional study lay a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二、课程目标

1.价值目标

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对工艺美术专业充满热情,坚定爱国主义情怀与文化自信,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勇于创新、实践、专注的工匠精神。

2.知识目标

深入理解中外装饰图案产生与发展,通过分析装饰造型诸要素和形式法则,掌握装饰图案的基本造型手段和方法,掌握基本的造型规律、美学原理、图案的构成形式及设计方法,为后续系统学习专业课程的奠定基础。

3.能力目标

系统培养学生装饰表达能力以及对传统美的感受能力;掌握装饰图案的散发型思维和想象能力,将理论和实践融会贯通,解决工艺美术专业综合创作能力。

4.综合素养

能综合理解与运用装饰设计的方法与美学,帮助学生养成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习惯,形成良好的创新精神与协作精神,为工艺美术专业学习提供必要的综合艺术技能与审美素养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