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教学建设 > 教学成果

喜报!我院吴耀教授率领的瓯越文创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市级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项目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院办  来源: 时间:2022-06-10 浏览: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公布首批市级“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名单,经学校推荐,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我院吴耀教授率领的瓯越文创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市级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项目。

瓯越文创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依托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产品设计专业和温州本土瓯文化特色专业工艺美术专业,以及来自传播学、设计学的学科支撑。立足民营经济沃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以“新商科+设计学”为特色,以“三创一体、艺商融合”育人模式,实践应用型高校应用人才培养。为地方产业发展输送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短短几年时间,现已发展成为温州乃至浙江地区具有影响力、有较高地方服务能力的人文艺术类教学创新团队。

团队核心成员来自高校教师、行业协会与企业专家,具有丰富的业内经验,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实施“双师双向”专创教师工程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通过专业融合、1+1>2的方式,在全校率先试行探索“师资全面共享”计划。将产品设计专业和工艺美术专业师资实现无缝对接和共享。同时在师资多元上,大力鼓励教师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考试获得相关行业的从业资格证书和专业技能等级证书。优化“乡土+国际”特色师资结构,师资团队中既有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的领军人才、有来自国内双一流高校人才,也有德国、日本、韩国、英国、芬兰等国际化留学背景的教师。聚焦“双万计划”,面向“两个突出”,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在职教师报考博士,聘请 15位企业指导教师,均为企业(行业)负责人或高管,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如在校内建立高公博大师工作室、叶萌春大师工作室、整合创新设计工作室、艺术“V创”课程,营造真实创业创新训练环境。率先尝试探索实施“甲乙丙丁”产业四方师资链计划:聘请甲(需求方)、乙(设计方)、丙(知识产权、行业协会)、丁(政府决策管理)做兼职教师,实施专业负责人任“师资链长”制度。

学科获得了包括Red Dot Design Award(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美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欧洲产品设计奖等在内的多项全球性知名奖项,专业成果获得了日本发明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项,以及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近三年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创新实践竞赛为指标的学科竞赛成果中,在本地区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瓯越文创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入选首批市级本科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我院市级教学团队建设立项首次突破,这也将为我院教师队伍更快更好发展发挥示范作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