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t

科研信息t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科研成果 > 科研信息t

转发: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0-06-02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我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浙教办函〔2020〕103 号)要求,按照《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温商院行政〔2017〕48号)规定,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项目培育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旨在通过资助大学生参加项目式训练,强化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大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高我校实践育人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二、项目类型

大创计划实行项目式管理,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申报对象及要求

1.申请者必须学业成绩优良、善于独立思考、实践动手能力较强、对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有浓厚的兴趣,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结协作精神。

2.创新训练项目主要面向全校本科一、二、三年级学生申报,申请者可以是个人或团队(不超过5人)。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跨学院、跨专业,以团队形式联合申报。鼓励选题方式多样化,选题切合实际、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

3.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面向二、三年级学生,仅限团队(成员人数为3-6人)。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建团队,鼓励围绕自主创新技术组建团队,鼓励以企业创新性产品组建团队,项目应面向实际问题的解决,具有清晰可靠的商业模式,具有切实可行的商业计划。

4.每个学生只能申报或参加一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正在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不给予再次申报。同一研究内容已获得学校其他项目立项的不允许重复申报。

5.大三、大四学生不得作为项目负责人。

6.鼓励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项目、新苗人才等科研项目、“优健杯”创新创意大赛项目、“优健肽”创业实践项目申报。

7.项目指导教师为1-2人。有指导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未结题者原则上不得担任本次申报项目指导教师。同一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未结题)原则上不超过2项。

四、申报评审程序

1.项目申报

创新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新训练项目)》(见附件1),创业训练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训练项目)》(见附件2),创业实践项目的申请者须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创业实践项目)》(见附件3),申报上述3类项目均需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见附件4)。申请书要求字体为宋体,字号为小四号,单倍行距,A4纸双面打印及装订(胶装)。 

       2.学院审核

各学院组织好本院申报项目的审核工作,并填写《温州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见附件4)。

3.学校评审

学校根据学院推荐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时间暂定6月中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立项,择优报省教育厅、教育部进行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五、材料提交安排

所有材料须由学院统一审核汇总,于6月12日前提交。电子文稿发送到xssw09@wzbc.edu.cn,纸质版文稿各4份送至1号楼209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