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党建之窗 > 支部风采

周日党课——第二期第二课《守护苍生的钟南山》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20-06-17 浏览:

  此次武汉肺炎疫情牵动着举国上下每个人的心,而在疫情期间有数不清的“逆行者”,这些“逆行者”当中有一位84岁高龄的“老党员”,他不畏困难,日夜奋战在最前线,他就是抗击非典第一功臣钟南山。


微信图片_20200420152701.png


  4月19日晚上18:30,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周日党课第二期第二课开课,本次课程在线上为同学们讲述钟南山关于抗击疫情的丰功伟绩,课程由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的陈亦子老师授课。


  开场,陈亦子老师用武侠文言的形式简单地向我们呈现了此次疫情全过程。“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足不出。南山镇守江南都,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且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万国赞,此为大幸。至此,国泰明安。”寥寥数语,显民之团结,国之强盛。更幸有南山,吾辈楷模。“虽疫去,勿轻心”,陈老师称赞道,“无论是在此次抗击疫情的人当中,还是在他的专业领域,钟南山院士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非常先进的,有代表性的,值得大家学习的人物”。


2.jpg

  

  随后,陈老师详细地讲述了钟南山院士曾经的往事以及家庭背景。钟南山院士曾在留学英国时,不仅自愿当做试验品,更为了实验数据得完整性,在超过人体承受极限后坚持提高输入一氧化碳含量,最终取得可靠连续的数据曲线,外国研究人员都为之敬业精神叹服。除此之外,陈老师还指出钟南山院士不仅是家喻户晓的白衣战士,也是一位拥有六十多年党龄的资深共产党员,他用行动诠释了“爱国情怀”和“医者仁心”。钟南山院士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家庭熏陶,离不开儿时父亲对他的谆谆教导,他的经历验证了一句话“人应该生活在理想中,人如果没有理想,会将很小的事情放得很大,耿耿于怀。人如果有理想,即使不愉快的事,与自己的报复相比也会变得很小。”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所说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对此,人民日报对于钟南山的评价是“他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5.jpg


  课程的最后,陈老师以钟南山院士大义大爱的品格以及作为党员应有的风范,鼓励同学们向钟南山院士学习,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同学们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困难、面对挑战、相信大家能够怀揣信仰、健康向上,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