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党建之窗 > 支部风采

周日党课第二十一期:《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0-10-20 浏览: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基本党性素养,培养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心系国家大事、关注热点话题的良好习惯,1018日下午15:30,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周日党课暨开班仪式在行政楼4-305举行。此次党课邀请到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网络与新媒体系系主任白林淼老师作为本学期“周日党课”第一课的主讲人,带来主题为“大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的报告和分享。

WechatIMG103.jpeg

WechatIMG7.jpeg

首先,白林淼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创特区40周年的讲话视频为引,从“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同生并存”、“大变局中的中国角色”这三方面详细阐述了当下中国与世界的态势和角色。其中,在讲到大变局下的机遇和挑战之时,白老师给同学们科普了数字货币的相关知识。随着时代发展,数字货币的概念将颠覆了以往国际贸易结算的方式。继而,白老师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来举例说明大变局中孕育着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之机。

随后,白老师谈到了当下的香港问题,台湾问题等时事热点问题,给同学们分析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实行霸权主义的原因,并随着当前其他国家的发展,美国等大国会逐渐失去霸权主义所带来的利益。白林淼老师用毛主席从湖南的一个小农村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系列开创性举措来举例,希望同学们能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下的变革,肩负起责任,建立起强大的内心以及分辨能力。

最后,白老师再一次强调坚定人生信念和树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并引用PPT上的一段话作结语——“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讲座接近尾声,党员郑棋丹同学发表感想,她讲到我国历经巨大的变革,正在一步步蜕变、变得更好的同时,也还存在着不足,但未来的重担更需要青年人去担当,去建设。党建指导老师杜圆圆则表达了一点希望:希望各位同学作为时代冲浪者能够多关注时事政治,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针砭时弊,坚定党的领导,坚定道路自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