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周日党课第十九期|“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复兴”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14 浏览:

2022年6月8日下午18:00,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周日党课第十九期“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复兴”在综合楼A505举行。本期邀请了我院陈亦子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最喜欢的历史街区作为切入点,从是什么、为什么、打动的理由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课程开始,老师首先从历史街区保护思想和理论说起:历史街区是城市中保留遗存较为丰富,能较真实地反映一定历史时期传统风貌或民族地方特色,存有较多文物古迹、近现代史迹和历史建筑,并保留有地方传统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有一定规模的地区。并带领同学们从欧洲历史街区保护的兴起与发展、西方保护思想的引进、东西方保护观念的差异这三个方面进行一些思考。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

 随后,陈亦子老师提结合我们所处的温州,提到了温州古城历史街区的保护概况。用“温州的历史街区有什么特点?”这样的一个问题让同学们也进行了思考。老师阐述温州古城历史街区的特点、改造的误区和一些改造。引出了“最好的修复是根本看不出改善的修复”,并以国外伦敦城墙的改造举例。充分说明孤立的保护缺乏整体的保护意识。 

紧接着,我们对城市转型发展和历史街区保护是否矛盾进行了探讨:并从两种不同的思维思考。历史街区是记忆,是乡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上海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注重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最后,引出本节课的最核心内容:加强文物保护地方立法,突破现有文保制度的瓶颈,规划是前提、保护是核心、管理是关键。

通过这次党课,同学们受益良多,对城市转型中历史街区的保护与复兴有了一定的了解。明白了要提高个人素养,面对历史街区的保护人人有责。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中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