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周日党课第十八期|“当代主旋律电影视听语言分析”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21 浏览:

2022年6月5日下午18:30,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周日党课第十八期“当代主旋律电影视听语言分析”在综合楼A505举行。本期邀请了我院刘畅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以“电影艺术”为切入点,引出视听语音在影像中的意义,展开讲述了画面构成的要素。

课程开始,老师首先提问“什么是电影?”电影的艺术定义是以电影技术为手段,以画面和声音为媒介,在银幕上运动的时间和空间里叙述故事创造形象,再现反映生活的一门艺术。而视听语言是电影的语言,和绘画、文学作品一样,影视作品也有属于自己的语言。

随后刘畅老师向同学们阐述了镜头的基本概念,镜头是构成电影画面部分的基本单位。老师通过播放一组动画片段引入了镜头画面的构成元素。不同的环境和情绪对应使用的镜头都不同,这大概就是视听语言的艺术和魅力!

紧接着老师提出“不同色彩会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感受”的话题,大家议论纷纷。同学们表示在悲壮的情绪中通常会用冷色调,在喜悦的情绪中会用暖色调。但其实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先有写实、后有写意,影片中有些色彩是经过处理显示出一种非现实的色彩感。它强调对客观色彩的提纯、夸张和变形,以取得纯视觉的色彩效果;或者甚至完全抛开客观色彩,按照导演对事物的理解和创造的意图,重新赋予世界以主观的色彩。

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夺冠。同学们运用视听语言中画面部分的设计元素来分析当代主旋律电影的特点,从景别、色彩、光线、构图中分析得出,电影镜头是向“短、平、快”三个方向发展的,电影拍摄需要注重构图的形式美感。

通过本次周日党课的学习,同学们受益良多,对电影视听语言有了新的理解。在视听语言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索与追求。在未来的观影过程中我们可以在休闲之余观察学习技术。任何的艺术创作,一定要有其创作意义如人文关怀、爱情观念、正义与邪恶等,这些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期周日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