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政策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信息政策

【传艺·就业服务】关于“五险一金”

作者:叶奕汝/文  来源:网络 时间:2018-11-12 浏览:

养老保险基础用处退休后领取养老金,丧葬费、抚恤费。

医疗保险基础用处:医疗报销,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

失业保险基础用处:失业后领取失业保险金、医疗费补贴。

工伤保险基础用处:支付治疗费用、生活护理费、伤残补助,伤残津贴。

生育保险基础用处产假(约90天)、生育津贴,生育补助贴。


一份工作,除了薪资,大家最关心的无非就是“五险一金”,而有一位HR的前辈跟我讲过其中的“一金”——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公积金在你买房的时候,可以取出来交房款,也可以申请低息贷款。


公积金还可以用于租房,还住房贷款,缴物业费,大病提取等等(根据各地规定范围不尽相同)。


退休,离职,出国,死亡等情况可以把公积金余额全部一次性取完。


买房装修租房都可以提取公积金。


  

养老保险:缴纳到退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对个人来说,个人会每月缴纳去年月平均工资的8%,会从工资中直接扣除。对企业来说,每月缴纳上年月平均工资的20%,国家也是要求企业必缴的。


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就是我们简称的“医保”,它由个人缴纳工资的2%,单位缴纳工作的9%。


他可以让参保的社会成员在患病中得到必要的帮助,最起码不让他“因病致贫”。但需要注意的是,医疗保险只有在一直缴纳才有效。根据规定,医保停止缴纳3个月就不再享受医疗报销的待遇。如果想要再次享受,那么则需要再次连续缴纳6个月。


生育保险:女性生孩子或者男同胞配偶生孩子,这个保险都可以用。


生小孩的的绝大部分的费用都可以用生育保险报销。



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为了让你在被动失业后在一段时间内不至于饿死,当然钱也就够吃个泡面,实际山可以被领出来的钱相当少。一般的,个人缴纳工资的1%,而企业缴纳工资的2%


注意:失业保险主动辞职是不能领取的。在失业之前,用人单位和本人需要缴纳失业保险至少12个月。


工伤保险:在工作期间,遭受职业病或意外伤害,暂时或永久地丧失了劳动能力,其家庭从属或者本人从社会和国家获得物质帮助。这种补偿包括医疗,康复所需费用。也包括保障基本生活的费用。这份保险也是全额由单位来缴纳的,单位大概缴纳工资的0.5%~0.8%。



“五险一金”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同样息息相关。应届毕业生在招聘时也可多多关注公司是否提供“五险一金”,从而对自己心怡的公司进行初步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