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创业教育

【传艺·创享栏】适合在校大学生创业小项目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创业就业部  来源:网络 时间:2019-04-09 浏览:

  1.jpg


   在校大学生,在学习之余,很多同学想要通过自己打工或开店创业,提高自己的与人交际的能力以及经营管理的能力。在校大学生创业有什么好项目呢?


2.jpg


         今天我们为你提供一些适合在校大学生创业的项目!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些受到启发,如果因此能想到一些创业好点子,就太好啦!


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


网上店铺

         这个新兴的行业彻底颠覆了前厂后店的传统商业模式,成本极其廉价,于无中生有中造超额的利润。

 

跑腿公司

         跑腿行业在这两年发展迅速,它是针对于某一件需要解决或者完成的事,当事者不愿意或者没时间、精力去做,继而将这件事托付给另一方去解决、完成的过程,或者是帮助别人去购买物品等方式。跑腿公司会从中收取一定报酬作为公司的收入来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跑腿公司将成为一个便民式服务行业。

 

女性用品

         女性用品是一个暴利行业,中国目前有6亿女性,年纪在12-45岁之间的有3亿。据权威机构统计,2002年,中国女性用品销售总量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并以19%的年增长率节节攀升。

 

特色茶吧

         特色茶吧主要销售鲜花茶,兼售水果茶,这在国内的一些大中城市已比较流行。常饮鲜花茶可以美容护肤,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新陈代谢,提高肌体免疫力。适合泡饮的鲜花有数十种,如红玫瑰,白菊花,芍药花,金银花等,价格每公斤在100-300元之间。目前饮鲜花茶的人还为数不多,但它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引领饮茶品茗的新时尚,具有较广阔的市场前景。初期投入不大,需房租,装修,茶具设备等费用1万元左右。

 

3.jpg


拼图小店

         针对时下很多人追求既有个性又能带来情趣的休闲方式,可开一家既能让消费者怡情消遣,又能够装饰家居,馈赠亲友的拼图小店。在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租间10多平米的铺位,加上装修,人员工资及货物成本等,前期投资需5万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货时要注重数量上的控制,在品种上多选,每一品种进货数量要少,要拉开消费档次,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要求。

 

花束店

         投资一万经营个营业面积大约为10平方米左右就可以了。卡通花束具有时尚、不会凋零、易于收藏的特点,市场前景很大。如果是已在经营有鲜花店的经营者,可以加上卡通花束这一经营内容,所需费用将更少。店内的装修主要在展示货架及灯光布置和情调上,所需的加工材料在批发市场和网络销售平台都可以配备。首批进货可考虑购进50束花束的材料,投入5000元左右。投资一家卡通花束专卖店的前期投入大约在3万元左右。卡通花束的制作方法在手工书刊上都可以学到,经营者也可发挥自己的创意加入设计元素,日售三束花可回成本。

 

5.jpg


回收电脑

         每当有新的电脑面世,总有一批旧的电脑被淘汰。首先,挑出那些还有利用价值的机器,折价后再次投放市场或是捐赠给慈善机构;其次,对于那些找不到二手市场再次出售的机器对其进行拆解,把纸板、塑料、玻璃卖给废品收购站,将非贵重金属卖给金属回收商,贵重的金属,如金、银、铂等等,则会被运送到贵金属精炼厂,还可将电路拆解,把有用的芯片贴上标签以便再出售。

 

网络写手

         不要惊讶,如今的码字人扬眉吐气了,网络写手的收入就远远高过从前。虽然能赚钱的写手有很大一部分是专职的,但兼职写手也可以通过在业余时间的努力得到网络人气与高报酬。目前已经有不少网站开出明码标价与一些写手签约,年薪就达百万,而大部分兼职写手,虽不能年收益达到百万,但成为百万富翁对他们来说也算轻而易举了……如今的网络写手,门槛并不高,一些文学网站的著名写手,往往是一些文科类学生、网站编辑、上班时间比较闲暇的最底层员工。


6.jpg


          所有事物都有两面性,这个是自然规律。

         创业的好处在于,时间可以自己控制,空间自由,满足个人成就感,付出多少拿多少,看得见摸得着,不限制任何行业和领域,小到街头摆地摊,大到自己开公司。

         创业的坏处在于,如果不知道如何评估风险,运用什么模式去经营管理,那么就很容易出现问题导致最后发展不下去而倒闭关门。同时,创业的前期收入很不稳定,需要创业者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以及尽可能的多去了解自己所做的项目,防止因为无知而出现的纰漏。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同学们有创业的想法无可厚非,但也要量力而为。做好一切前期准备,不要因一时冲动而去盲目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