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创业教育

【传艺·创享栏】大学生创业前景分析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团委 · 学生会创业就业部  来源:网络 时间:2019-04-09 浏览:

就业压力

         随着近几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家对2018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格外关注,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8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超越2017年的795万,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高校扩招,大学毕业生人数急剧增加,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另外,我国高等学科设置不合理,教育的专业结构、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已严重滞后于培养目标的调整,而我国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态势,导致许多高校毕业生难以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在主观上,有的学生就业时期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就业之路,或者在就业后发现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去甚远,或者觉得自己的能力无用武之地,于是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1.jpg


政策扶持

大学生见习补贴政策

1) 应届毕业生和毕业两年内未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的统招毕业生)在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确认、备案的见习企业(单位)按规定参加就业见习的,可享受最长不超过6个月期限的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为800/月。

2) 高校毕业生(含五年内往届毕业生)申办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涉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前置许可项目除外),允许零首付。鼓励高校毕业生以实物、知识产权等作价出资创办企业,知识产权可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00%

3) 大学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 ,以创业带动就业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支持和促进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从毕业年度起可享受三年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其中,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创业的,可向所在高校申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 离校后创业的,可凭毕业证书直接向创业地县以上人社部门申请核发《就业失业登记证》,作为享受政策的凭证。

 

2.jpg


自身素质

         大学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而且具有很高的创业热情,在实际的创业活动中,他们能够将所学专业技术与创业活动紧密结合,尤其在获取信息的渠道中,领悟能力较强,掌握专业知识快,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有利于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同时,对人生观价值观刚刚稳固下来的大学生来说,榜样的力量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学习和追寻成功企业家的脚步,实现个人理想、价值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推动力,在创业意向上,在校大学生有较高的创业激情,富有敢想敢做的创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