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创业教育

【传艺·创享栏】王健林的创业经验分享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创业就业部  来源:网络 时间:2019-04-28 浏览:

【传艺·创享栏】王健林的创业经验分享

  在2016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单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87亿美元的资产首次跻身前20强,排名全球第18位,超越李嘉诚,成为全球最富有华人。

  2015年万达集团的总收入达到2901亿元,几乎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三家的收入的总和!

微信图片_20190418153017.jpg

  王健林讲到,不论是创业,还是科研,基本都遵循二八定律,成功者是少数。但正因为有了10%、20%的成功,创业者才不断被激励,拼命成为那一小部分。创业成功的辉煌背后,是无数个不眠的夜和数不清的困难与挑战,而支撑他们挺过来的是一个勇敢的梦想。所以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今天和大家一起听首富王健林讲诉经验,作为过来人的他说:“如果想成功,就应该去创业,朝九晚五规规矩矩的生活也是可以的,但那种人生不精彩。”

    王健林创业初期的三点体会 

第一点叫“敢闯敢试”。就是不管你做什么,一定要有梦想,有目标,敢去做。你去做起码有一半的机会,你不去做机会是零,所以我最近这些年在各地演讲,经常讲一句话:“什么清华大,北大,不如胆子大”。这个胆子大不是说让你乱干,但是得有勇气去闯,去试验!

第二是创新求变。你要成功,要想不断成功,或者还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就一定要能够求变、求新,不能走别人走过的路,不能做跟别人一样的事情。凡是跟别人做一样的事情,获得的肯定是平均利润率;只有做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事,才获得超额利润。所以我们就带头进入这个行业了,万达院线我总共投了6亿人民币。因为后期,有20个、30个影城以后,院线自己有现金流了,自己每年利润就可以支撑自己发展,不需要我再投资了。这个公司1月份上市,现在市值800多亿人民币。万达还有很多创新的东西,等着资本市场来检验。

第三是坚持到底。创业一开始可能新点子会比较多,但是这点子一开始可能不成熟。新的模式可能在试行当中会遇到困难,也可能会遇到挫折,没有实现你的预期目标。这时候怎么办呢?如果你经过分析认为自己路子是对的,就需要坚持。我经常讲一句话:过去讲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我不一样,我到了黄河心也不死,我可能搭一个桥我就过去了;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我找个梯子我就爬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190418153027.jpg

王健林给年轻人建议

如果你们想成功,就应该去创业。当然朝九晚五的规规矩矩的生活也是可以的,但那种人生不精彩。应该勇敢跨出这一步,勇敢地去创业,勇敢面对人生。不管是经商,还是做科研,绘画,总要给自己一个比较远大目标为之去奋斗。奋斗过了,达到了,那你就无悔这个人生。你奋斗过了没有达到,你的人生也不后悔!如果什么都没奋斗,什么理想都没有,平平淡淡过一生,这个人生对你来讲实在没有意义了。生活如此,事业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