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创业教育

【传艺·创享栏】创业,拼的到底是什么?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网络 时间:2019-05-26 浏览:

创业,拼的到底是什么?

       现在大家都在谈创业,新媒体时代尤其如此。仿佛三五成群,一拍即合,有个idea就可以内容创业。找个地方,注册公司,每天不用打卡,上下班随意,接几个案子,轻轻松松创业便成功。但现实情况呢?很多创业公司都生活在焦虑、混沌和各种失败、不确定的斗争当中。让我反思究竟何为创业。恰逢此时看了部电影《大创业家》,清晰地反映了创业中的很多挑战和困难。而它讲述的正是家喻户晓的有关麦当劳快餐的创业故事。由两个兄弟所组成的麦当劳是如何从美国出发,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各地的呢?

你卖的东西,市场有需求吗?

       影片先从主角克罗克在乡村推销奶昔机开始,总体的感觉是一个想法独到,又有野心的商人郁郁不得志的过程。他推销着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黑科技奶昔机。但很显然,没有得到什么客户的喜爱。于是,克罗克只能每天晚上喝着“鸡汤”给自己鼓劲,打着鸡血面对每一天。直到有一天有个客户一口气订下了8台奶昔机,震住了他。让他决定去看看是什么样的企业有这样的底气买下他这么多产品。买下他产品的正是创建麦当劳快餐的两兄弟。不看不知道,克罗克一下子被沙漠中这个汽车旅馆的出品和概念震住了。成本低,出品好,口味佳,虽然只卖汉堡、薯条和软饮,却广受好评。甚至还引领风潮,风头一时无二。更重要的是,两兄弟将汽车餐馆的概念提升,打磨自己的招牌产品,同时引入快餐的概念。用标准化的流程,提升速度、保证品质。凤凰城路边那个闪闪发光的黄色拱型小店,简直就是梦想中钱(Money)的化身,引人无限遐想。但在克罗克细问之下才发现,原来麦当劳两兄弟也曾走过弯路。他们的小食店曾推出20多道菜式,但由于光临的顾客素质较低,点餐等待的时间太久等原因,餐馆一度经营不下去。面对这样的情形,麦当劳兄弟认真分析了顾客的需求,发现20多道菜式中,汉堡,薯条和饮料是需求量最大的。于是他们决定将27道菜式降低到专注卖三样东西:汉堡、薯条、饮料。与此同时,他们还通过引入标准化的制作流程,缩短制作过程,减少顾客的等待时间。由此我想到,在创业的路上,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做需求判断:认真研究你所卖的产品或者概念,是否拥有足够的市场需求。谁在用?谁会买单?他们的核心需求是什么?能否通过有创意的方式满足这种需求?当然,这个过程光在头脑中画个饼是不够的,因为需求并不是自己臆想出来的。要认真做过市场调查,或者通过实践,才能在创业的路上迈好第一步。因为创业是一个找到市场真正的痛点。并将痛点实实在在解决的过程。

 

资金链断裂?一定有原因

       克罗克被麦当劳兄弟的创业项目吸引,最重要的是它看到了商机,于是决定不计成本将它拿下。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产。他试图通过买下特许经营权来经营麦当劳快餐,被麦当劳兄弟拒绝。之后,他又画了一个美妙的蓝图,将麦当劳包装成美国家庭聚会的代名词,甚至是新一代美国教堂,想要将它打造成美国的餐饮王国。麦当劳兄弟终于被他打动,决定将麦当劳的“部分”卖给他,但前提是必须严格按照他们允许的方式。不能超越他们所划定的规矩。生意如火如荼,虽然这个过程也经历了不少挫折,遭遇不少挑战。刚开始的时候甚至无法推进。但在磕磕碰碰中,经销商却越来越多,分店也越开越多。克罗克越来越有自信,开始得意洋洋,痴迷于扩张自己的快餐帝国。但此时,他却惊讶的发现,虽然自己的版图越扩越大,但他居然没有真正的盈利,不仅没有多少资产,甚至还欠债,因为他与麦当劳兄弟所签的合同,导致他处处受限,没有办法真正盈利。真实生活中的创业也许就是这样,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导致创业失败。看到这里,突然想起前两天看到一个关于创业的帖子,里面说:创业失败的最终原因肯定是因为没钱,但没钱是结果不是原因。

 

       电影中,克罗克那个貌似蓬勃发展的快餐帝国存在很多隐患。但他看不到。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他后来的合伙人哈利。哈利分析了他的账本,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商业模式不对。他指出克罗克其实拼的并不是汉堡行业。他不应该从小小的汉堡中获取利益,而需要打拼的是地产行业。运用地产来获取利润。哈利建议他买大量的土地,之后转手租赁给那些加盟经营者。这样会带给他两个好处:稳定的前期收入流,在还没有创造出第一个汉堡时就已经有收入了。再有就是更大资本的扩张。这进一步又激发土地的收购。运用这种模式,克罗克继续扩张他的版图,获得成效。

 

现成的成功模式可以模仿吗?

       麦当劳快餐在克拉克的运营下,变成麦当劳地产,他最终用270万美元买下拥有权。成功将创始人麦当劳兄弟排除在外。麦当劳兄弟中的迪克问克罗克:初遇的时候,他们带克罗克餐馆了厨房,毫无保留地给他看了所有的内容,包括整个系统的运作,为什么克罗克不偷学他?克罗克回答说:他绝对不是唯一一个受邀请去餐馆厨房的人,肯定有人模仿,但是最终并没有人成功。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就是:他们缺少一样能够让麦当劳与众不同的东西。何以解释这个概念呢?我的理解是偷学只能学到表象,却无法真正获取对这个品牌核心竞争力的诠释,还有创意。创业的过程不是纯粹的复制别人的优点,也不是盲目的模仿别人成功模式,因为模仿的同时也意味着难以超越。这让我想到了近一年在中国发展火爆的共享单车。近期我们不断看到新闻说,不少共享单车企业来仅仅几个月就宣布倒闭。很多企业就死在盲目复制成功模式,觉得有机会就要跟风创业。结果呢?共享单车被戏称为国民素质的照妖镜。丢车,损坏,高保修率成为企业的梦魇,因为加私锁,倒卖,肆意破坏的情况屡屡发生,不少企业宣布破产。但是,企业创业失败,这一切的黑锅都要由国民素质来背吗?恐怕也未必吧!盲目模仿现有的成功模式,没有掌握好时机也是重要的因素。因为有些创业早了不行,晚了也不行。电影的最后,克罗克成为麦当劳帝国的掌舵者,他注册了麦当劳公司,将这个名字发扬光大。而最初创立它的麦当劳兄弟却无法再用自己的名字命名商业公司,因为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很讽刺吧?但不管怎么说,克罗克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买了他们的股权,说起来虽然无耻了点,可人家并没有犯法。在这里,我不想讨论发家过程的黑历史。因为商业的过程总是会有一些不为人知的部分。但是不得不承认,如果当初只靠麦当劳兄弟,是无法把这个品牌做到全世界的,因为他们顾虑太多,限制也太多。克罗克将他的成功归结于坚持。但我觉得,并非他描述的这么简单。创业,最终拼的到底是什么?看过电影,也许你会跟我得出同样的结论。也许不同。但不管怎样,有需求才会有商机,如果大家都说好的事情,咱们就暂时别做了,因为不是别人说什么火就去创什么业的。创业需要机会,需要眼光,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