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就业服务 > 优秀毕业生

传艺·考研经验贴】王新芊——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5-07 浏览:

个人简介

姓名:王新芊
专业:环境设计
班级:18环境设计本4班

个人简介:英雄不问出处

报考方向:上海师范大学-环境设计

初试成绩:英语65 政治63  手绘126 理论118(总分:372)

image.png

个人成绩

现任18环艺本4班团支书,中共党员,健美操校队成员;在学习方面,环境设计系名列前茅,专业绩点均4.5以上,三年综合平均绩点4.1;在2020-2021第二学期中,绩点高达5.25,专业第一,综合绩点第一,总学业排名第一;曾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专业竞赛并取得优异的奖项,连续两次获得精英奖学金,以及其他学业奖学金、特长奖学金等;并通过了英语四级,普通话测试等;积极参与科研立项,成为其负责人,发表论文等。

社会实践上,体育方面,参加市级健美操锦标赛荣获二等奖;生活方面,连续两次被评为文明寝室;实践类,有丰富的实习经验,参与了大量温州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例如温州洞头城市书房、养老院等;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倡导,参与温州芳香庄村庄的转型旅游产业的设计,并成为主要负责人,现在正在施工。在思想方面,作为团支书,做好本职工作以外,在大一时,组织班级内团日活动,代表学院荣获三等奖,义工工时累计超过100小时,荣获“优秀义工”、“优秀志愿者”称号。

学习计划

整体的备考时间:我是从距离考试前10个月开始备考,也就是春节之后,我就开始投入备考中,在4月前我是以英语和理论为主的,因为我的英语基础很薄弱,四级都是在考研中过的。理论在前期,就是把基本的参考书当成是小说一样,没有心理负担的去认真看一遍。英语上,也没有进入真题环节,而是去巩固基本的英语基础,比如说语法、词汇、英语外刊的学习。

文化课:英语

我大概是从初试的前10个月正式开始学英语,是在考虫上报的一个系统班的全程网课,除此之外就是扇贝英语背单词,就这两个软件陪我度过英语时光。网上有很多很多的学习资源,经常使人眼花缭乱,比如周思成啊、王江涛啊什么的,我看有些同学就是喜欢混着学,比如阅读跟一个,写作跟一个,我不知道这样具体效果怎么样。但是我个人比较喜欢学一个就全部跟一个系统班这样下来,给我配什么老师,我就跟什么老师学。所以我就选择考虫的系统班,大概300多节课吧,我每一节都不会落下,课后作业也会认真完成。每天怎么学,学什么,上多久,老师都会安排好的,每天完成任务,上完课就好了,重要的是要坚持下去。

对于阅读理解部分,我真的特别喜欢的老师是陈仲凯,可能没有很多同学知道他,但是他的教课方法,不仅教给你做阅读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将来怎么做一名研究生。他的教课方式非常的细致,从文本位的角度去做,而不是方法论。他的每一个教学的依据都是来自国外的具体文献上。他好像跟其他老师不同,其他老师都是什么什么同学考上了,而他更在乎学习的过程,在我上的最后一节阅读课,他跟我们说,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我都希望可以听到你们的消息。总之,跟他学习,不仅能提高英语水平,更能改变你对学习的态度,对学术上的理解。(今年他好像去“粉笔”上教英语一的阅读了。)

文化课:政治

政治这门学科的经验真的是网上能查到的都有了。我也是根据网上大多数人的经验流程走下来的。就是暑假末开始吧,听徐涛老师的强化课,后面的冲击班听的是腿姐的,我背的资料也是腿姐的,没有背肖秀荣,只是刷了题。但是我背腿姐的资料是完全够用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她会教你怎么去用这个答案素材,即使有些你确实忘记了,也能够写出可以拿分的句子。根据我一年学下来,我觉得全部跟腿姐,一点问题都没有。就是后期刷题的时候,你可以拿徐涛的、肖秀荣的题刷。1000题我也没刷完,但是还是可以的。

专业课:手绘

手绘课,先说一下的我基础,大二的时候,我们的学校课程有手绘课,但是练的比较少。真正开始接触手绘是在备考期间的4月份,因为我报的是过线的全程班网课,然后4月开始线上的手绘课教程,我就跟着学姐学,然后认真完成作业,也没有额外给自己加量,就跟着就好了。那个时候刚开始画线条,每天都有12个格子要画,我刚开始画的挺慢的,一张作业我可能一个上午或者一个下午都在画,才能画完,但是每天坚持下去就好了,到暑期课程的时候,我画12个格子已经快了很多,一个晚上可以画两张,加其他的作业。

我认为对于手绘,首先就是线条,其次是掌握基础的手绘知道比如一点透视、两点透视、一点斜透视什么的,最后就是加上大量的临摹练习,去公众号上、网站上多找一些设计点什么的,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拖,跟着学长学姐的节奏走。我感觉我写到这里其实能看出来我这个人的学习方法了,最最最核心就是你完全放心把自己交给机构、报的英语班、政治班全程班。因为我不太爱计划,报的课程老师都给你规划好了,除非你觉得自己的规划更有用。就跟着机构去学、去做,认真的做(是学进去的那种)就可以了。

其次是理论,理论课的资料我就书本加上学长发的紫册子,其他就是论文,我刚开始就这些,完全够用。跟着学长,按学长的方法去总结自己的答题素材资料,最后熟读背诵就可以了,我在理论上花的时间并不多。

总结

在整个备战的过程中,我整个人的状态还是很不错的,没有啥焦虑,是因为我本身就没有抱有太多的期待对于结果,我没有想过考好会怎么样,考不好会怎么样。我每天就做好自己的事情,学习就认真的学,我既然付出了,我肯定要从中学到知识,不要为了什么而学什么。任何的学习,就当是给自己学的,你所学的理论和手绘难道只有考研上才用的到么?其实不是的,我在国美设计院实习的时候,那些所长,资历很深的设计师的手绘也是不错的,他们认识的设计师,远比我们所学的要多,包含了我所学的所有知识。所以想要成为一名职业设计师,你本身所要具备的东西有很多,我想要说的是,你在学习的这条路上,不会白学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不要假用功,结果不会欺骗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