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写生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线上展厅 > 采风写生

毕业考察丨艺术类毕业考察 ——山西线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时间:2019-10-24 浏览:

2019年9月9日,2016级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的20名同学在工艺美术系张红姬老师的带领下赴山西省进行艺术考察。艺术考察是工艺美术专业本专科教学培养计划中实践环节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通过采风实践使学生面向社会、深入生活,从传统工艺、文化艺术、古建筑中汲取营养,也为毕业设计做好素材收集和相关考察工作。

1.jpg

本次考察目的地山西是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历史最长最完整的地区之一,联系贯通了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迄今为止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三千年之久,留下35000处文物古迹,其中已经成为国保的119处,素有"中国古代文化博物馆"之美称。

2.jpg

山西的风景要看,山西的历史也要了解。早在旧石器时代就已有了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传说中的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中国史前三大伟人尧、舜、禹,都曾在山西境内建都立业。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国家政权夏朝也建立在山西南部。三晋之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3.jpg

4.jpg

6.jpg

此次同学们的考察之行共计九天,重点考察了位于太原的山西省博物院、拥有明确纪念意义、浓厚审美价值和强烈艺术感染力的晋祠,其中的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晋祠三绝”;以其中的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被称为“四绝”,被梁思成誉为“中国第一国宝”的佛光寺;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列为中国石窟三圣、被誉为东方石窟艺术宝库的云冈石窟。

7.jpg

拥有两千多尊彩绘泥塑,继承了我国唐代以及宋、辽、金、元彩塑的优良传统,具有高度写实的风格,我国明塑中的佼佼者的双林寺;以万佛殿为最早,是中国大陆所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之一的镇国寺。

通过对这些不同时代背景、不同地段的人文自然景观进行针对性的考察,以“探寻山西历史和‘晋’文化”、“民俗民风和文化背景对山西佛教造像的影响”、“通过对佛光寺的考察,研究唐代佛教彩塑及建筑的特点”、“唐代壁画典型代表之一的佛光寺壁画的艺术特点和题材内容”、“云冈石窟壁画的色彩与造型特点及其与敦煌壁画的相同之处”、“唐代之后的佛教造像的特点,以及相比唐代时的差异”、“中国古代建筑的风貌和榫卯结构”、“旅游特色历史街区的发展研究”、“特色旅游产品设计与开发研究”、“民间手工艺的开发与应用研究”、“民居陈设设计”、“建筑材料”、“民居建筑色彩”等多个专题为主要方向进行考察。

8.jpg

以速写、摄影、调查报告等形式进行信息收集,加深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建筑、壁画、自然人文景观、佛教经典造像等传统文化艺术的理解和掌握,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增强同学们的审美能力,提升设计创造能力。

9.jpg

时光不老,友谊长存

希望通过这次的山西之行,培养同学们的观察力,手绘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同时。也为以后的毕业创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