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本科)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教学建设 > 专业介绍t > 产品设计(本

产品设计(本科)

作者: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来源: 时间:2022-06-16 浏览:

一、专业定位

我校产品设计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专业,立足民营经济沃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温州,以“新商科+设计学”为特色,以“三创一体、艺商融合”为育人模式,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品设计行业人才需要,立足浙江,辐射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产品设计领域方面专业知识、拥有艺术创意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商业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等职业领域胜任以产品创新、交互服务为重点的开发、设计和管理工作,并能够适应品牌全案策划、整合创新设计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概况
   产品设计专业于2012年开始招生,累计培养毕业生360余名既有艺术秉赋、内容创作能力、又有创业创新精神的艺术类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专业以“艺术创意能力+设计创新能力+商业创业能力”三创一体,艺商融 合为抓手,通过完善培养方案、改革课程体系、推进产学协同育人。2020年产品设计专业立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建设越上新的台阶。

产品设计专业艺商融合优势明显。专业立足商科院校,以“三创一体,艺商融合”为办学手段,将创业创新能力和设计应用创新能力融合,形成独特的商科基因、创业特色的产品设计专业。本专业现有教师10名,其中教授2名,讲师3名,双师型教师5名,设计学国家级奖“光华龙腾奖”提名奖1人。

产品设计专业与地方产业协会、行业企业建设众多实践实训基地,如浙江眼镜创新综合体、浙江理工大学瓯海研究院、温州智造中心、温州源飞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浙江乔恩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本专业教科研成果显著,现有立项三项国家艺术基金、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市厅级教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本专业社会服务影响大,近年来专业成果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省政府采纳1件、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件,是温州市“市长杯”全国工业设计赛的主要发起团队。团队负责人是意大利A设计奖(A' Design Award and Competition,全球四大赛事之一)德国宝洁公司博朗设计奖(The?BraunPrize 2018)UXPA中国用户体验设计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评审专家。

三、培养成效

产品设计专业办学成果突出,近年以来获得了包括Red Dot Design Award(全球工业设计奥斯卡之称)、International Design Excellence Awards(世界工业设计四大赛事之一)、欧洲产品设计奖等在内的多项全球性知名奖项。产品专业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创训练计划3项立项,校级大创训练计划4项,在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以及教育部“大创计划”、挑战杯等创业大赛、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全国高校创新实践竞赛为指标的学科竞赛成果中,均在本地区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本专业学生就业范围广泛,近年来二十余位同学考取国内研究生及出国留学,升学高校包括伦敦艺术大学、拉夫堡大学、利物浦大学、布鲁内尔大学、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

本专业多位校友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有所建树,其中校友龚凯东校友后成立宁波猿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8荣获CBDA中国设计年度人物新锐设计师称号,公司荣获2020-2021年度中国展览展示50强设计机构。校友项梦馨毕业后创办智和美(温州)创新设计有限公司,承包了2020年、2021年侨乡国际博览会-法国主宾馆、中东欧馆、(对接扶贫)古蔺白酒馆设计搭建,2020年永嘉诗路IP会议设计搭建等项目。

四、专业特色

产品设计专业立足商科院校,以产品设计行业及学科发展人才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三创一体、艺商融合”的育人理念,依托产品设计产业形成艺商融合“六通”模块。打造以行业创新工作坊为载体的产教融合模式,将设计应用创新和创业创新融合,培养具备设计创新与管理能力,具有商科基因的产品设计特色人才。

本专业拓展育人新平台,实现课程建设创新。开设工作坊实操课程,每年引进1-2门项目制工作坊课程,如面向城市礼品的《“刘伯温”文化创意设计工作坊》、面向设计扶贫的《印象文成设计工作坊》、面向地方眼镜产业《瓯海眼镜设计工作坊》课程,由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赞助。增加创业文化课程。在相关专业教学中,将传播学、广告学等相关课程与设计学融合,开设《设计传播学》、《整合营销传播》、《设计营销与商业模式》等作为创业模块课程,注重创业和商业文化在课堂教学中的比例。

本专业专业成果突出,近三年获得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红点设计奖、美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奖项,并成为浙江省民办本科院校中唯一进入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专家组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