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党建之窗 > 支部风采

【周日党课】——第一期第八课《精神特质与核心竞争力》

作者:文/叶卓彦 摄/陈柳姗  来源: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12-01 浏览:

12月1日晚,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周日党课第一期第八课——“精神特质与核心竞争力”在综合楼A505教室展开。本次课程由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党员陈贤望老师主讲。陈贤望,中共党员,现任职于温州商学院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主要教授设计学类专业核心课程。任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委员,北京包豪斯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温州壹筑空间设计事务所创意总监。近年来主持并参与各类课题5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6篇、指导学生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数项。

陈贤望老师首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出发,谈到本科生应该较好地掌握本门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初步能力。随后陈贤望老师从学科、专业、学位三个方面来展开“精神特质与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他用四象限法则表述做一件事情的先后顺序,分为很重要很紧急,很重要不紧急,不重要很紧急,不重要不紧急四点,总结出应该要有重点地把主要的精力和时间集中地放在处理那些重要但不紧急的工作上,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关于理论与实践,陈贤望老师是这样解说的,广泛上的理论泛指基础理论、评论和史论,狭义上的理论专指基础理论。理论是系统化了的知识,是实践的科学总结,它揭示和反映了某种规律,从而解释过去,指导现在,预测未来。

陈贤望老师通过对核心竞争力的讲解,表示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人表现出的与众不同的特质,然而这种特质是有前缀、有衬托、有对比才能有体现出来的。陈贤望老师表示:“我们的学院是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我们所学的就是设计,设计来自人的本性,设计者在设计物品是在表达自己的特质。同样,人在选择物品,也是在选择自己的特质。因此,设计者找到自身的特质是非常重要的,这种特质也就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除此之外,陈贤望老师还讲到每个人的成功都跟个人天赋、激励条件、意志与自信、个人状态这四种因素密不可分。

最后陈贤望老师用“Everybody has his own stage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舞台”,“我们都是单翼的天使,想要飞得更高,我们唯有拥抱”,“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流水不腐,户数不蠹”四句话勉励在座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思想发展过程中,必须对现有的思想不断地进行批判和反思,不断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活力和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