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传媒与设计艺术学院由原艺术设计学院和传媒学院于2018年合并组建而成。近年来,学院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类型定位,实行“艺商融合·三创一体”的应用型教学模式改革,立足温州、面向浙江、辐射全国,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学院开设4个设计学类本科专业,分别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和工艺美术;开设3个新闻传播学类本科专业,分别为广告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其中产品设计(2020)、环境设计(2021)先后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全院总在校生人数2632人。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拥有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小鹏老师在内的省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市级领军人才2人;“瓯越文创设计教学创新团队”入选温州市首批本科教学创新团队;学院聘请大量来自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和企业行业的高管、创意总监等担任学院的客座教授和兼职教师。

科研教学成果丰硕 近三年,学院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课题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承担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18项;获全国社会力量奖一项,连续三届获温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同时,调研成果专报获省委主要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批示2篇,均获得落地采纳和实施。

教学设施设备完善 目前已建成包括“D2B Lab艺创工场”、“媒体传播实验中心”、“手工艺术实验中心”、“数字艺术实验中心”、“时尚智造实验中心”、“绘画艺术教学中心”、“三创一体艺术教育展示厅”在内的校内实践实验教学区;已建成包括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电集团、温州时尚设计智造中心、源飞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乔恩特工业设计公司、华艺雕刻厂、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等在内的校外实践基地。2021年5月我院与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签约筹建“温州手工艺(产业)学院”。

未来,学院将继续在学校“最优服务学生”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三全育人”机制建设,继续积极深化“艺商融合·三创一体”的育人实践,为社会输送具有“艺术创意能力,内容创新能力,商业创业能力”商科基因的新闻传播和艺术设计人才。(数据更新于2023年9月)

l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院校  授牌单位:中国轻工业联合会 (2022)

l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手工艺领域)授牌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2021)

l浙江省“十四五”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浙江省教育厅(2022)

l浙江省“十四五”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浙江省教育厅(2022)

l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二批)产品设计(2020)

l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三批)环境设计(2021)

l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  理事单位 (2021)

l温州市工业设计协会  监事长单位 (2021)

l首批温州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名师工作室”重点培育项目  叶小鹏艺术创业孵化工作室(2022)

l首批温州市“本科高校教学创新团队”  瓯越文创教学创新团队  (2021)

l温州市第三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建设立项  瓯越文创产教融合基地(2022)

l温州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商港文化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2022)

l温州市“特色优势专业”建设立项  工艺美术(2022)

888.jpg